民主党派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握指成拳”做好统战工作
2015年12月07日 11:23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

    统一战线是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如何运用,大有学问,如何用好,更是难得。统战工作者必须始终把握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高度、涵盖广度、拓展深度、定位准度和展示亮度,具备相应的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统一战线工作的这五个“度”,犹如五“指”,每只“手指”又有其“关节”要害,形成一双无形之手,两手五指协调、平衡须臾不离,张弛有度、握指成拳、掌控自如,维系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联盟。近年来甘肃统一战线的实践表明,这个“握指成拳”的法子,对促进统一战线在执政兴国中发挥作用,效果明显,影响深远。

    一、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来审视,统战工作的战略高度,其“关节”有二:一是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二是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意愿的行动纲领或积极有效的战略举措。甘肃统战系统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结合省情实际、取得中央支持的基础上,一方面着手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驻军支持、社会参与的党政军民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制定实施了全省统一战线的战略举措。

    二、统一战线工作的涵盖广度,其“关节”有三: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三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范围内人民的团结。以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台港澳同胞的团结。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甘肃位于西北地区中心地带,是中原联系新疆、宁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桥梁和纽带。甘肃统战工作辐射作用极强,其涵盖广度的意义已升华至国家层面。在“5·12”地震、“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事件中,甘肃统一战线涉及范围之广、涉及领域之多、涉及阶层之新、涉及主体之杂、动员力量之大、援引资金之巨、决策速度之快、发挥作用之大,前所未有,彰显了关键时刻的独特作用。

    三、统一战线工作的拓展深度,其“关节”有三:一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二是在发展壮大队伍的同时照顾同盟者利益;三是在清除主要障碍的基础上“以和为贵”。只有这样,才能优化国际国内两大环境。甘肃统一战线立足省情,紧紧依托文化这个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心灵和精神深处的魂魄根系,重点培植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根系,不断壮大交通枢纽根系,倾心培育战略通道根系,对“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统一战线工作的定位准度,其“关节”有三:一是正确定位服务目标;二是实现服务目标的途径和方法;三是实现服务目标的保障条件。当前,党的统一战线在甘肃的服务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省委在深刻分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特征和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提出的跨越式发展,实现服务目标的主要制度途径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实现服务目标的保障条件是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五、统一战线工作的展示亮度,是指统一战线向外界宣传展示工作亮点的程度,其“关节”有三:一是打造特色品牌;二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三是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甘肃统战宣传的传统。我们一方面要在开辟服务科学发展新路径、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上做实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面向全国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吴昱辰 甘肃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