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国家宗教局等六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违法违规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
2015-04-07 16:30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  审核人:
    2015年4月1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国宗发〔2015〕32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假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违法违规乱设功德箱等现象屡屡曝光。信教群众指责,本是积德行善的功德箱,成为景区或是企业的“摇钱树”,沦为敛财工具。针对这种情况,《通知》明确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不得设置功德箱,不得接受宗教性捐献;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排查清理工作,重点整治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违法违规设立的功德箱,并提出治理要求和方法。《通知》还提出,要采取功德箱信息公告等方式,方便信众游客识别,并接受宗教界、信众游客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通知》还对宗教活动场所内功德箱的管理和善款合理使用作出要求。
    为治理涉及佛教道教领域的各种乱象,2012年国家宗教局等10部门曾联合下发《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问题的意见》(简称“十部门文件”)。此次针对违法违规乱设功德箱的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十部门文件工作的延续,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宗教界、广大信教群众和游客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依法对佛道教寺观进行规范化管理,推动佛教道教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