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首页>> 港澳台海外>> 正文
新华:勿因政治短视捆住台湾的手脚
2015年04月07日 16:37来源:新华网 (点击: )

    台湾加入亚投行本是众望所归,既利全台也利小民的好事,但在岛内却遭遇极少数政客和年轻人“杯葛”的杂音,他们宣称当局提出加入亚投行是“黑箱操作”、“极为草率”,是“盲目追随经济强权的金融资本主义竞赛”,甚至诬称大陆“借亚投行来增加权力”云云。种种言论实属无理和不智,充分暴露出这些人或只顾一己政治私利,或为片面认识所蒙蔽。

    是否参与亚投行属于经济层面的事,本不该使用“泛政治化”的思维来对待。透过这些青年团体的管窥蠡测,不难发现他们并未清晰完整的认识亚投行,而是单纯戴着对大陆的“有色眼镜”来看待,甚至不惜“闭关锁岛”、置身“市”外。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大陆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符合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亚投行正是要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

    长时间以来,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台湾经济显现出动力不足的疲态,如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推动台湾相关产业向亚洲发展,无疑会给台湾经济打开“机会之窗”,也是给予台湾年轻人开创更多的发展空间。

    当数十位“热血”青年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外高呼抗议口号的时候,他们也许在为“捍卫公平正义”而自诩,但他们这种自我设限、自缚手脚的行为,恰恰是在给大多数台湾年轻人的未来前途“拆桥断路”。

    少数青年人以及幕后政客的做法,不免让人联想到去年岛内那场沸沸扬扬的反服贸风波。那场披着所谓“学运”外衣的非理性行动,才恰恰如“脱缰野马”,而且贻害至今仍困扰着台湾。风波过去已一年,原本能让台湾抢占先机的两岸服贸协议仍然束之高阁,台湾经济依然提振乏力。而台湾经济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却后发而先至,即将正式与大陆签订自贸协定。

    升斗小民的愿望和要求其实很简单,就是更富足的生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民调会说话。据媒体报道,最新民调发现岛内20至39岁的青年,有将近三分之一愿选择到大陆工作,认为大陆工作比较有发展。

    在实实在在的机会面前,放下成见才是理性务实的选择。如果少数人一再因政治短视而捆绑住大多数人的手脚,最终恐怕会被大众和时代所抛弃。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