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首页>> 港澳台海外>> 正文
万钢:内地是香港科学创新开花结果的平原腹地
2015年12月08日 11:42来源:新华网 (点击: )

    新华网香港12月7日电(记者张雅诗)科技部部长万钢7日在港表示,香港是科学高地和创新重镇,而内地是让科学种子开花结果的腹地平原,他鼓励有意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走向内地。

    万钢当天在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创新创意创业”午餐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和内地的创业是接合在一起的。香港是科学的高地,大学排名靠前,香港也是创新重镇,世界竞争力位列前茅。而内地是平原和腹地,能让香港科学的种子开花结果,造福人民,并让科学家、企业家和金融家施展才华,因此他鼓励年轻人走向内地发展。

    万钢表示,很关心内地与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交流。香港高校近年为内地培养出很多尖子人才,出现了香港深造、内地创造,回馈香港的良好势头。香港市场环境完善、国际化程度高、资本市场发达,具有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内地和香港这几年在研究合作上也不断深化。

    谈到如何支持创新和创业,万钢认为,为年轻创业者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新空间十分重要,这使他们在市场化的机制下,享受到专业化的服务和资本化的便利和结构,具体措施包括减免租金、网络费用等,将资源开放。另外,可以利用互联网,以需求为导向,使创业者的产品能在互联网上广泛地推广。

    万钢表示,这个创新空间要与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形成创新与创业的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的相结合,以及孵化与投资的相结合,打造一个互补互助用户参与的开放创业气候。

    他指,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不安现状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创业的梦想,而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创业环境不会自己长出来,所以具有相关经验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应该多跟年轻人交流,告诉他们的想法如何变成现实,或者很难变成现实。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