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西安工业大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
2014-04-10 17:01 西安工业大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组织开展的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依照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转发省委统战部《陕西省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陕高教统〔20141)的通知精神要求,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今后一段时期在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坚定政治信念、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推进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三个陕西”贡献更大力量。

二、活动内容

1举办理论学习研讨班,提高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政治素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积极学习省委书记赵正永书记关于建设“三个陕西”的讲话精神,学习掌握统一战线工作理论、方针、政策。

2赴革命老区和相关行业实地调研考察,进行国情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为依据,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教育,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参观等形式,引导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任务,激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自豪感。

3以活动为抓手,打造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工作载体。依托“陕西省知识界协会”和我校“校友联谊会”两个平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宣传、交流、服务活动。

4继承延安精神优良革命传统,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老一辈统一战线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真诚合作的崇高风范,发扬优良传统。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先进典型为榜样,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引领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觉悟。

5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智力密集优势,凝聚群体智慧建言献策。定期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开展专题研究、集体议政,切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每年至少围绕学校与地方经济科技发展中的重要议题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

6实践锻炼与工作交流相结合。结合服务“三个陕西”建设,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结合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专业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工作,为学校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创造条件,鼓励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参加范围

学习实践活动在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开展;学校重点是我校各级人大、政协中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校各民主党派和代表人士,以及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和处级以上党外干部。

    四、工作重心

    1、坚持把握我校重点和突出特色。学习实践活动以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为重点,把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要内容。根据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任务要求,特别是依据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特点,确定每年学习实践重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2、坚持正面引导和自我教育。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营造积极氛围,展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良好形象。发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原则,鼓励他们主动参与,自我完善,互相砥砺,共同提高。

    3、以活动为契机,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学校“教书育人”、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重要工作,多开展积极创新、健康有益的活动,发挥活动平台的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的功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对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工作的各项要求。健全推荐使用机制,明确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质安排要求。

    五、实施方法

1、成立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校党委于320召开党委会决定成立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在校党委统战部,制定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并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学院党委发挥基层牵头协调落实等作用。

2、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长,跨度大,一直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所以每年需制定新年度的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具体要求是按照省委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省教工委的新一年活动安排精神要求,结合学校总体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我校新一年度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安排。

3、积极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宣传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在敬业报国、学校改革发展、议政建言和奉献社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添彩。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适时征集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先进事迹,建立学习实践活动档案,遴选并推荐优秀稿件在《中国统一战线》、《朋友》等刊物上刊登,将好经验及时上报省委统战部编辑的《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活动简报》进行宣传。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开展情况,按要求向省委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省高教工委统战部书面汇报。

4、开展调查研究。每年拿出时间,抽调部分优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确立针对性强的课题,深入相关行业基层实地调研;采取向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所在单位了解、个别谈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掌握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政治思想表现和工作、学习状况,加强实践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交流总结。学校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实时指导或调整活动的开展,与省委统战部实践活动协调一致,适时召开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