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关于印发《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10-15 15:37 党委统战部  审核人: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研究,现将《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请及时以专稿形式报党委统战部,联系人:马萌,联系电话:86173058,联系邮箱:xatutzb@163.com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2019109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转发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引导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以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达到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的目的,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与智慧。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校党委的领导贯彻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政治领导、支持引导、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引导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3.坚持突出重点。以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校内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

    4.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及时把主题教育活动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成员、贴近实际。

    三、具体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98月开始,12月底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着重引导推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不断提高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抓好学习教育

    1.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以及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历史和章程等。

    2.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完善有条件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以自学、线下学为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依托延安、照金、马栏、渭华等革命教育基地和各民主党派在我省的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负面典型为鉴,有针对性的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3.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依托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暨情况通报会平台,适时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以多种形式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无党派人士代表之间的交流互鉴。各基层党委依托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形式团结组织本单位无党派人士同学习、同进步、同提高。

   (二)强化履职尽责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坚持立足重点和发挥优势相结合、自主选题与党委政府出题相结合,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积极向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2.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学习相关知识,着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找准服务追赶超越大局和党委、行政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努力建务实之言,献发展良策。

   (三)认真查找不足

    1.广泛有效听取意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采取调查研究、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利用新媒体手段等,充分听取广大成员对突出问题的反映,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和统战部门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查实找准自身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行政重要举措,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民主党派章程等规定,聚焦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不足,找准短板。

   (四)认真整改提高

    1.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立足本职工作,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紧密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成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整改。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前,有条件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落实整改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相互提醒、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内容重点。有条件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2.加强指导协调。党委统战部要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引导推动、督促指导、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质量。

    3.加强宣传交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利用自身媒体资源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基层党委要对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挖掘、总结,及时报党委统战部。党委统战部要协调校内外媒体资源对这些经验、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