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新形势下统战干部应具备的六种素质
2015-09-23 16:44 团结网  审核人: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统战部门建设成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做合格的统战干部,必须注重提升自身素质。

讲政治,使服从组织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懂政治、讲政治永远是对统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在新形势下,统战干部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时刻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肩负职责,勤照镜子,常查言行,与组织要求背道的话不说,与组织决定抵触的事不做,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多用心,使注重细节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统战工作的联系对象涉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同时还涉及台胞台属和侨胞侨属,这些联系对象代表社会的诸多层面,具有特殊的影响力,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对整体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必须把扎实细致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大到活动的组织,小到文件的把关,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不得马虎,以务实严谨的态度、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党外人士的认同,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勤充电,使终身学习成为一种良好习惯。面对新的形势任务,统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勤看书、多读报,重实践、常思考,坚持补知识之钙,充理论之电,提升思想境界,革除僵化思维,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突出学政治、会理论、懂精神、知下情。同时,广泛学习法律、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等知识,学习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不仅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更要注重自学自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守规矩,使遵规守纪成为一种处事基准。作为统战干部,只有心存敬畏,恪守纪律,照章办事,才能赢得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信赖和支持,也才能把党交付的工作做好。因此,作为统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心中有纪律,言行守规矩,工作讲原则,使遵规守纪成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处事标准、一种生活原则。

重作为,使无私奉献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把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统战干部,更要强化奉献意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真诚奉献。

尚诚实,使老实做人成为一种职业操守。如果统战干部心浮气躁,华而不实,不深入服务对象,不关注联系对象的实际需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就不会信任你,更不会响应你,也就很难把他们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智慧集聚起来,把他们的潜能激发出来。因此,统战干部必须把老实做人作为一种生活理念、职业操守,把工作干好,把人品做好,把人生的漫长之路一步一步走稳当、走踏实,走出新时期统战工作者的新风采。(杨小平)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