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15-09-16 16:47 团结网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高“五种能力”不仅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民主党派担当和完成历史使命和任务的必然要求。“五种能力”建设中,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作为“牛鼻子”放在首位,具有极强的统驭性、现实性和针对性。

什么是政治把握能力?简言之,就是民主党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同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把握能力是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统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当前,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应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加强思想建设是主要内容和方法

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提高实效。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是思想的先导。要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积极参与、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深化对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重要意义的认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党性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始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自己的政治责任。现在有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重视党性教育,对政治思想活动不够关注;有的人对无底线的言论置若罔闻;有的人对错误观点不敢批评、不会批评,怕批评伤和气;有的人不善于用谈心说理的办法阐明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难以以理服人。因此,要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

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凝聚价值公约数。要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参政党政治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参政党政治美德功能深厚、特征独秀,是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课题,需要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使其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科学、理论更加成熟,实践更加深广。

二、加强组织建设是保障

严格标准把好入口关。民主党派不是俱乐部,不能不加甄别、来者不拒。要按照德才兼备制定严格的标准,把好入口关,首先要保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各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人才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培养要下功夫,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理论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通过实践锻炼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要造就一支“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制度上坚硬、履职上坚实,” 充满活力的参政党干部队伍,实现参政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决自身建设中的实际困难。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地市级组织的自身建设,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法规制度创新是根本保障

党章要完善创新。民主党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法规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因此,民主党派党章要尽快吸收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建成一个以党章为核心,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提高党章的系统性。需要制定一系列条例、准则、规则、细则、决定等,使党章执行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还要注意保证党章制度体系建设的统一性和协调性,防止造成党章制度体系内部“打架”现象。

健全实施和监督制度,提高党章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党章重在落实。民主党派的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看其党章有没有权威。应设立民主党派党员入党宣誓制度,增强成员党性观念,激励成员忠于和维护党章;建立健全党章实施的内部监督机制,设立监督机构,明确职责权限,搞好巡视工作,加强责任追究。

四、加强实践锤炼是必然要求

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体现在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中,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能充当围观看客,要敢于亮明自己的态度,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要善于通过观察新媒体,搜集舆情、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对各种网络舆情进行科学分析研判。要善于运用“信息直通车”及时向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统战等反映情况。此外,还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要加强研究、释疑解惑。要加强理论研究创新,把理论创新与宣传引导、释疑解惑工作结合起来,在理论创新中做好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中做好理论阐发和释疑解惑。要善于运用网络思维和语言,认真研究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发展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当好“宣传队”,积极宣传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当前,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贾国哲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主委)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