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用两个创新做好新媒体代表人士统战工作
2015-11-27 12:13 来源:团结报  审核人: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独特的特点和作用。如何在统战工作中引导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改革发展稳定增加主力、形成合力,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需要关注并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做好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统战工作,有赖于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笔者认为,从统战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应确立以下基本工作原则:

    以引导为主。网络舆论十分混杂,一些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看法,有时会与主流媒体的立场有差距,对此,应该持有平和的态度,帮助他们寻求与主流媒体立场间的契合点或共通点。吸纳他们的意见、引导他们的思想。

    网上互动与网下沟通结合,为建立良好的关系奠定基础。

    拓展机会,利用统战资源,为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以诚意待之,建立互信,让他们并通过他们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政府对建设性意见的开放、欢迎态度。

    建立健全机制,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手段创新上下功夫。要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为出发点,以机制建立和健全为抓手,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把统战工作做实、做足、做好、做长久。

    鉴于以上原则,笔者认为,可以多渠道探索,建立健全新媒体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的工作机制。

    强化联谊工作,定期培训,组织视察、调研活动。可以考虑指导成立新媒体人士的社团组织(协会、学会等),通过组织化手段,使他们合理合法利益的表达或实现,纳入党和国家需要的轨道。

    利用统战部门资源,制定短期和中长期的培训计划,围绕着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国际国内形势、社会难点问题、法律法规以及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帮助其正确认清大局、正确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保持清醒的头脑,解决长期困惑的难题,以便发表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构建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引导他们深度参与公共事务的决策、监督和评估过程,为他们提供与有关政府部门、机关进行沟通的制度化渠道,把他们在网络上的积极影响力延伸到实际生活中。

    构建适当的激励机制。引导他们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发表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一些有明显错误倾向的言论进行自觉抵制,构建网络舆情上的积极力量。

    重点人士的定期联络机制。引导发挥重点人士的积极作用,起到“以一带群”的作用。在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危机预警与处置机制的过程中,注重发挥新媒体代表人士的积极作用。(范笑天)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