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介
2012-04-28 10:44   审核人: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由邓演达先生于1930年创建。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等。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邓演达先生等国民党左派为继承孙中山先生遗教,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主张建立新的革命政党。1930年8月9日,邓演达先生等在上海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提出反帝反封建纲领,积极开展反蒋活动。在尖锐的斗争中,邓演达先生不幸被蒋介石秘密逮捕,在威胁利诱之下,英勇不屈,壮烈牺牲。“九?一八”事变后,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倒蒋抗日”的政治口号,参与发动“福建事变”。在经历了挫折、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临时行动委员会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1935年11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确定了反蒋、联共、抗日的方针,把党名改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从此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走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1947年2月,党名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5月,农工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参加筹建新政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工民主党坚决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延续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围绕发展主题参政议政。广大成员运用专业特长,发挥智力优势,兴办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开展医疗咨询和科技服务活动,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现有党员10万左右。现任主席为蒋正华。

  中央机关刊物是《前进论坛》。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