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工作 ┊ 宗教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通知公告 ┊ 统战部邮箱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各界任职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2012-04-28 10:53   审核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同志,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立即结束一党专政,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了上海六十八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了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有十万群众参加的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同志参加了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全国的“六?二三下关事件”中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身负重伤。他们的鲜血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了在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的新高潮。

    中国民主促进会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5月1日发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民进主要领导人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了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同志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建国后,民进以《共同纲领》、全国政协《章程》的总纲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以宪法为准则,开展工作和活动。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民进各级组织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教师法》、《职业技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对知识分子的政策;面向社会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开明出版社和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在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繁荣出版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7年11月民进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逐步形成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把民进建设成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在继续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就科技、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西部大开发和“三农”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采取多种形式参与西部大开发,广泛开展了以科技示范、发展教育、引进资金和项目、培训人才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2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全面部署工作,修订会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新会章规定:“本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本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会的政治纲领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截至2005年底,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302个,基层组织5806个,会员9.9万余人,平均年龄50.4岁。其中教育界占69%,文化艺术界占6.2%,新闻出版界占2.1%,其余为科技界、医卫界、经济界、法律界等。会员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有58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79人;担任省及市县人大代表的有1638人,担任省及市县政协委员的有8795人。民进会员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副处以上政府实职工作的有558人。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名誉主席有谢冰心、赵朴初。现任名誉主席是雷洁琼,主席是许嘉璐。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湖旅游开发区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29-86173058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