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文化援疆助推非物“双创”薪火相传
2016年10月30日 17:26 (点击: )

    在景德镇,陶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一话题穿越了人类千年的发展史,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发展变迁。在新疆,艾德莱斯绸也有着千年的历史,是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的主要商品,成为了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

    两种文化碰撞出的“火花”

    当景德镇瓷器与艾德莱斯撞上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艾德莱斯与阿克陶土陶撞上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艾德莱斯出天山”景德镇学院“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在瓷都景德镇举办,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景 德镇学院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同时,在第十三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现场,以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为主题的展区包括“艾德莱斯出天山”创意展品展示、阿克陶土陶创意展品展示、瓷乐与新疆民族乐器展演、现场手工创作等部分,来自新疆的特色展品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一个展区。

    现场,只见身着绚丽的艾德莱斯长裙姑娘的形象被印刻在精美的瓷器上,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一刻,人们才惊喜地发现原来景德镇瓷器与艾德莱斯元素能够如此完美的结合。

    当然,除了景德镇瓷器能够与艾德莱斯能够完美结合外,阿克陶土陶配上美妙的艾德莱斯元素,也让来自国内外的客商由衷的赞叹了一番。

    来自意大利的贵宾团在参观展览时,不断称赞其文化创意。而在“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新疆阿克陶与艾德莱斯走进景德镇活动中,其中“艾德莱斯出天山”创意展品展示、阿克陶土陶创意展品展示、瓷乐与新疆民族乐器展演、现场手工创作等展示区也成为瓷博会最具人气的展馆之一,许多中外嘉宾对新疆文化与景德镇文化的相互映衬相互融合纷纷叫好。

    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说,新疆阿克陶土陶与艾德莱斯走进景德镇,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也为本届瓷博会增添了一抹亮色。希望双方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艺术创新,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陶瓷作品。我们也热情欢迎各地的朋友关注景德镇,参与瓷博会,共同为弘扬陶瓷技艺与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化援疆打造全新产业模式

    据了解,新疆阿克陶县是江西省对口援建县,被誉为“江西第100个县”,该县“土陶”烧制技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与艾德莱斯绸一样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是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承。

    随着景德镇学院首期新疆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开班,来自阿克陶县的24名学员也将成为首批培训班的受益者。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这个!”看到记者过来,努尔比亚•依马木拿起桌子上胡杨树造型的陶器,似是炫耀般地晃了晃。

    努尔比亚•依马木是克州阿克陶县小胡杨双语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亦是景德镇学院•艾德莱斯出天山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里唯一的“红花”。

    努尔比亚•依马木说:“我任职的学校叫‘小胡杨双语小学’,所以我想做一个胡杨树造型的陶器带回学校,让我的学生们知道陶器也可以做成多种造型,而不仅仅拘泥于对称型的瓶瓶罐罐。”说话期间,她稳稳地将“胡杨树”抱在自己怀里,时不时还会将“胡杨树”上的细节展现给我们看。

    同样受益的还有34岁的奥不里塔里普•阿吉,作为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土陶手工艺的第八代传人,在景德镇学院学习之后,奥不里塔里普•阿吉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因此,每个月,奥不里塔里普•阿吉都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这让他对土陶的发扬与传承更具有信心。

    其实,景德镇市在开展对口援建实践过程中,早就有意愿将两地文化的特色结合起来,作为文化援疆、特色援疆的主要方式。

    据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副州长郭新宇介绍,江西省此次产业援疆将把新疆最有特色的艾德莱斯元素与江西景德镇的艺术结合在一起,初步规划用五年时间,每年对克州的学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并从设计、制作、营销、管理等全方位进行合作,打造全新产业模式,以助推“艾德莱斯出天山”产业发展,帮扶南疆各族群众就业,推动新疆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助推“新疆制造”转型升级

    景德镇是目前在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以陶瓷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在一千多年的栉风沐雨中,始终坚持着一件事,那就是制瓷。

    一千多年前,景德镇陶瓷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各国,对于促进东西方文化交融,乃至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千多年后,伴随着丝绸之路彰显的厚重历史,景德镇陶瓷又将通过“一带一路”架起与新疆文化、经济交流的桥梁。

    “艾德莱斯与景德镇瓷器同属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没有可能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以景德镇陶瓷为载体,来承载艾德莱斯纹样?”景德镇学院院长陈雨前对于这两种文化的结合十分看好,并相信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二者的结合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雨前说:“我们还要将土陶与艾德莱斯共同展现出更高的工艺价值,帮助土陶产品升级、形成产业化,向内地省市和周边国家拓展开,形成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形成产业链。”

    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方漫也说,新疆的艾德莱斯与土陶产品实际上为我们的景德镇瓷器增添了更多的绚丽色彩,未来,我们在创作的过程,将会借鉴更多艾德莱斯的设计纹样及土陶产品的清醇质朴,设计出与以往与众不同的景德镇瓷器,同时,我们也将通过景德镇的技术工艺帮助新疆本地产品升级形成产业化。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