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少数民族干部要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
2012年03月31日 23:34 (点击: )

         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7·5”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一提起该事件,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鲍振东还是义愤填膺:这位有着深厚学术素养的蒙古族学者对民族团结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悟,也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深恶痛绝;同时,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曾在地方任职的少数民族干部,鲍振东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民族团结,尤其对于少数民族干部来说,维护民族团结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鲍振东回顾了我们党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历史。他说,民族平等是马克思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程度高低,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都对祖国的文明做出了贡献,都一律平等,因此,应当加强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维护国家的统一。在这种思想指引下,我国的民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其突出标志就是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组织部与中央党校一起,先后为新疆、西藏、云南、青海、内蒙古等省区的少数民族干部举办了多期培训班、进修班;从1990年起,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国家民委每年都组织一批少数民族地、县级领导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如今,我国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已达到280多万人,形成了包括党务、政务、外交、国防、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方面人才的宏大队伍。

      鲍振东以新疆为例,掰着手指向记者细说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1950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仅3000人,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时,少数民族干部4.6万人,而目前少数民族干部已达到34.8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2%;少数民族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5万人,占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的56%;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66%以上;在自治区正副主席中50%为少数民族,地、县(市、区)行政首长86%为少数民族干部,党政机关省级、地厅级少数民族干部占总数的55.36%。

       “所有这些都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少数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少数民族干部的今天。”鲍振东以一名学者特有的逻辑思维对记者说,少数民族干部之所以能够茁壮成长,能够团结带领各民族人民一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归根结底就在于党的民族干部政策的正确、英明,党在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上与汉族是一视同仁的,我国少数民族与汉族是完全平等的。

      既然如此,少数民族干部在维护民族团结方面就应当不遗余力。鲍振东说,少数民族干部在人民群众特别是本民族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一言一行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在新中国民族团结的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维吾尔族干部群众和汉族干部群众,一道沉着冷静地工作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这种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的品格,令人钦敬。

        鲍振东认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看一个干部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观察其日常表现,也要注重考察其在国家和民族处于紧要关头时的立场和表现。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7·5”事件为例,作为少数民族干部,就应该正确认识事件的性质:很显然,“7·5”事件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斗争。铁的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也是一个挑起民族仇恨的“离间计”。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的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经得起考验,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保持冷静,保持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站稳脚跟,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斗争矛头对准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打砸抢烧犯罪分子,决不能把矛头对准自己的民族兄弟和姐妹。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