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民革党员建议改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2014年07月10日 10:17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

      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是国家宏观经济和教育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是评估高校自身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之一。随着7月毕业季的到来,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也随之展开。

       深圳大学副校长、民革深圳市委副主委黎军日前向民革中央递交社情民意信息,他认为,由于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存在统计主体不客观、统计信息不完整、统计时点不合理等问题,影响就业统计信息质量,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数据失去客观性和权威性,建议改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黎军认为,为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初次就业率的统计可以由高校组织开展,但要明确初次就业率相关数据和信息仅用于政府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并不作为高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评价指标,不对外公布。此做法在于消除高校在就业率统计上的“追高”动机,尽可能保证就业统计结果的客观真实。还可以由政府和高校协商委托第三方专业调研机构,共同制定针对不同类别和层次高校的就业质量(培养质量)评估标准和调查方法,由第三方专业调研机构对高校毕业生毕业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就业信息进行独立、客观的调查分析,调研数据和报告由政府和高校共享。

       关于合理调整就业信息的统计时间,黎军认为可借鉴国外“跟踪制度”,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后续跟踪调查研究,将毕业生就业后三至五年的职业发展情况纳入调查评估体系,以掌握毕业生理性择业后的就业情况,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状况。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