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民建河南省委建言现代装备制造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4年05月26日 10:20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

    “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基本特征是以高加工度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技术装备水平先进,集群化特征明显,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已形成竞争力强、带动力强、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工业体系。”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在5月14日召开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座谈会上如是说。

       5月12日至13日,民建河南省委调研组分别前往许昌、郑州两地,开展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十”和“嫦娥”所用配套轴承、“蛟龙号”的动力系统、“辽宁号”用的管道……众多河南元素见证了“河南制造”的力量与辉煌。建设工业强省是河南工业发展的目标,而在工业的41个大类中,制造业就占了31类,所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是工业强省的应有之义。为此,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民建河南省委此次调研活动,也是为省政协6月下旬召开的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题的常委会议做准备。

       不要照稿做工作汇报,请大家直奔主题,多谈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龚立群开门见山说道。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首先要提高认识,把装备制造业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大省的引领性产业,并加强顶层设计,在政策、财税方面予以支持。各地也要注重平台建设,建立配套的服务性平台。同时,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占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

       郑州市工信委袁志坚认为,自主创新靠企业,企业创新靠人才。他建议,河南在高端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科研环境,“只有一大批高端的产业人才愿意在这里扎根发展,河南的先进制造业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意见建议纷至沓来:注重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作用;加大对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机制,鼓励支持重大科技装备的自主创新等。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