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的几点思考
2015年09月15日 16:48农工党中央网站 (点击: )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而人才队伍建设则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关键。人才队伍建设要重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突出各民主党派的特色。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参政议政意识。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肩负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新使命,按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来开展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的形势和发展趋势,为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要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识,在团结合作、民主求实的气氛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二、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首先,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准确分析和认清国际国内形势,找准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要制定有关参政议政的规章制度,形成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文件,使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调研成果的转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调研之初,民主党派组织要有关专家学者对调研课题的可行性进行论证,通过立项,确定详细的调研方案。调研中,民主党派要加强与提案具体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就调研中所提问题达成基本共识,为促成调研成果的转化创造有利条件。

三、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不仅要对所参、所议的政事有深刻了解,更重要的是要有较强的专业素养,能够提出科学的、建设性的建议。因此,应当重视和培养个人素质好,专业技术水平高的年轻专家型人才,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四、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和水平直接与深入实践、调查研究的深度密切相关。因此,民主党派应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到实践中去,尽可能地掌握研究问题的第一手资料,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调查研究的前提是选好调研课题,要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和思考,对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将调研工作与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使调研成果更容易转化为政府行为。

五、突出党派特色,住重整合资源。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和相应的社会基础,有各自所联系的群体,进而形成了各党派不同的界别特色。这就要求参政议政工作要从各党派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入手,注重发挥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优势,做到各尽所长、各显其能,使参政议政工作彰显出各个党派的独特性和创新性。

民主党派的成员多分布在不同部门、行业和领域,日常有各自的本职工作。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通过不同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积极协商相关人员和部门,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更好的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冯俭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