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杜青林 :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2012年03月31日 23:26 (点击: )

       展示伟大创造性 发挥巨大优越性 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一、多党合作制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独特政治优势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体现,始终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着眼对建立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战略思考,强调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强调要稳定多党合作的格局,将这一制度载入宪法,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强调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60年来,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和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一)多党合作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制度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合作、参与、协商,与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基础,与马克思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相适应,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6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使之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教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共识,自觉抵制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巩固和发展了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二)多党合作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有力地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成为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考验,共同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60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着眼党和国家大局,团结广大成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围绕事关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建设项目,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部大开发、区域协调发展等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实施智力支边、“温暖工程”等活动,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等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切实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往,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祖国统一大业。

      (三)多党合作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民主形式,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多党合作制度以其独特的结构功能和运行机制,坚持充分协商、增进共识,形成了广泛民主与集中领导的相互统一,实现了尊重多数与照顾少数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的相得益彰。6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制度化渠道,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丰富政治协商内容,拓宽政治协商渠道,加强情况通报和反馈,切实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社会各界充分享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稳步发展。

      (四)多党合作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执政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大创造。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既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执政地位,又促进了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执政能力。60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大批优秀人才担任了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直接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执行和国家事务的管理;积极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建言献策,有效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效;通过担任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人员,参与有关专项检查、执法监督等,积极提意见、做批评,对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履职、廉政等进行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基本经验

      60年的多党合作事业成就辉煌,60年的实践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功经验,给我们以深刻启迪,是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基本遵循。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多党合作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践证明: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才能有自觉的统一行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二)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巩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践证明:正是有了牢固的思想政治基础,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重大政治考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甘苦与共,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三)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在发展中增进共识,在发展中体现价值,多党合作的舞台才能更加广阔,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四)必须坚持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促进多党合作稳步有序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多党合作才能具有坚实的制度保障,才能稳定持续发展。

      (五)必须坚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多党合作才能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60年是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开拓奋进无止境,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为契机,同舟共济创伟业,薪火相传向未来,努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

      (一)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上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始终坚持把科学发展贯穿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个方面,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良言、献良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继续开展智力支边和“温暖工程”,积极参与国家扶贫计划、星火计划等实施,推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系统总结民主党派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提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决不搞西方的多党制、议会制。要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水平,巩固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

      (三)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维护稳定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功能,也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重要的政治责任。胡锦涛同志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要从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出发,着眼人民安居乐业,就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有效化解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发挥积极作用;着眼社会安定有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解决;着眼国家长治久安,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决抵御国际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凝聚思想共识。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引领社会风尚、引领个人价值取向,作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影响的能力。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决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动摇。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老一代领导人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不断创新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内在规律,深入总结我国政党制度60年来的宝贵经验,认真梳理多党合作的有关理论政策,系统阐释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历程、理论基石、主要特征、结构功能、基本价值、运行机制以及发展趋势。要着重针对国际敌对势力歪曲的重点问题、社会上疑惑的热点问题和多党合作实践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深入研究,作出科学的、有说服力的阐释,形成既体现民主政治建设普遍规律,又独具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政党制度理论体系。

      (六)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多党合作的发展,是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多党合作的水平,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所决定的。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领导的内涵、范围和要求,在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尊重民主党派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关系,各级统战部门同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关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民主党派切实搞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各级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和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等,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与水平。(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