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面对死角,转换视角
2015年12月04日 10:37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

    遭遇挫折失败,就如同路遇死角,面对死角怎么办?转换视角。而视角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方向,方向决定成败,方向对了就不怕到不了岸。

    当年,面对试验田中首季杂交稻人们傻眼了,“稻谷减产了15%,稻草反而增长了70%。”有人嘲讽,“可惜啊,人不吃草,不然杂交稻就大有前途。”袁隆平说,试验已证明水稻杂种有优势,只是这种优势现在表现于稻草而不是稻谷上,是配种不当。改变配种,优势就能发挥在稻谷上。第二年,杂交稻果然比常规水稻增产30%,杂交稻种植大门从此打开。可见,死角不是死路而是拐角,视角变则柳暗花明。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回想提取青蒿素过程时说,课题组筛选了4万多种抗疟疾化合物和中草药,历经190多次失败。为搞清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屠呦呦重新细阅经典医籍《肘后备急方》。其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让她意识到问题可能出在常用水煎法因高温破坏了青蒿中有效成分,于是用沸点只有35摄氏度的乙醚代替水或酒精来提取青蒿,终于开启成功之门。科研死角就是这样把问题摆在你面前,告诉你“此路不通”。当此之际,转换视角,另觅新途,往往就是坦途。

    面对死角转换视角,既是思维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既是重新选择又是不断证明。科研是壮丽探险,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乃是不能把失败当成转换视角的契机而就此打住。科学更是“老实学”,事事都要实验。越是重大原始创新,绝大多数实验结果往往越是与预料不符合,杜绝焦躁浮躁,以“实验虐我千万遍,我待实验如初恋”的精神冷静分析负面实验结果,方有可能在破解难题中走上正路,直到梦想成真。

    “当真理碰到鼻尖时,还是没有得到真理”——这种缺憾在科技史中俯拾皆是。美国人莱斯最早发明了传声装置,但只能用来传送音乐,无法使人互相交谈。在这个死角前,莱斯止步了。贝尔在莱斯研究基础上改用了直流电,把传声装置中一颗螺丝钉往里多拧了5丝米,电话机成了贝尔专利。许多时候,“错过”比“过错”更糟糕。“过错”可改正,“错过”无法弥补,就如莱斯这个“5丝米教训”。

    在相当意义上说,无失败,无创新。面对死角敢于转换视角,还需少些“稳赚不赔”意识。不能不看到,科研领域中,一些人片面追求“稳赚不赔”由来已久。在科技项目评审中,常常是“凡遇风险,一票否决”。跟踪模仿多,学术不端多,都能从“稳赚不赔”思维和做法中找到原因。鼓励死角前换视角,也应当用制度保证科技项目评审及科研经费投入更合理,为“十年不鸣,一鸣惊人”提供必要条件。

    屠呦呦说,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争名争利,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必须持之以恒。可以说,死角面前怎么办,既决定着科研成果价值,也锤炼和考验着科学家的精神与品格。在科技发展史上,一流人物在其道德品质方面的贡献,通常都不亚于其才智方面的贡献。勃发我们时代的创新,不仅呼唤善于转换视角的智慧,也同样呼唤其背后的科学精神与品格。(柳 根)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