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民主党派机关建设需要强化五种意识
2015年12月07日 11:31来源:团结网 (点击: )

    民主党派机关是推进民主党派工作运转的中枢,是联系民主党派成员的桥梁,也是服务领导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任。做好民主机关工作,要增强“学习、参政、服务、创新、执行”这五种意识,提高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增强学习意识,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

    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民主党派机关是联系人才、汇集智慧的“摇篮”。随着民主党派职能职责的不断拓展,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宽广,对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增强知识恐慌感和本领危机感,增强学习自觉性和紧迫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系统地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在学习内容上,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在学习方法上,既向领导学、同事学,又向群众学,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同时,在学习中丰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政策水平。

    ◆增强参政意识,在议政建言上出成果

    “参政”既是民主党派的职能,又是使命,是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所在。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必须增强参政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在参政议政中有所作为,彰显特色,扩大影响。要积极发挥“智囊”、“外脑”作用,紧扣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做到与中共党委政府“同频共振”。要围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注重观察生活现象,思考社会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矛盾和问题;善于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勤于归纳总结和提炼,反映民众心声,并适时形成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从战略高度和辩证视角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对策建议,力争形成参政议政特色和品牌。通过多种渠道议政建言,切实推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积极为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增强服务意识,在提质增效上论英雄

    服务是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本色,机关服务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民主党派的运转效率、工作质量和社会形象。因此,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转。要注重细节,努力做到办文精品化,办会零差错,办事全满意。要坚定信仰,乐于奉献,努力成为办文的“大家”,办会的“专家”,办事的“行家”。要养成快捷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忙而不乱、杂而不烦,在规范上下功夫,在严谨上求实效,在服务上见精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还要结合实际,做好协调、搞好服务,积极营造机关优质服务、追求卓越、比学赶超的工作环境。

    ◆增强创新意识,在破旧立新上显身手

    创新是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民主党派机关不可或缺的品质。

    要有破旧立新的勇气,推陈出新的底气,不断推进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办法手段创新。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要创新观念思路,坚持把创新精神、思路、方法贯彻民主党派机关的各项工作中,以适应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着眼点,为工作创新提供良好舆论氛围。要创新体制机制,以新的理念引领发展,以活的机制提供保障,按照强化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能的原则,建立工作创新激励机制,逐步建立起按规章办事、靠制度管理的工作机制。

    ◆增强执行意识,在真抓实干上见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增强执行意识,不断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感,提升工作效能。

    要强化马上就办的意识。上级的工作、领导的指示和会议的部署,机关干部要迅速反应,及时跟进,果断执行。组织决定的事项,要全力以赴抓推进,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要强化督促落实。在推动落实、把关工作、处理问题上,要强化执行、敢于督查,才能做到落实到位。在执行推进民主党派组织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时,要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强化对议定事项的督促检查,协调推进各处室,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大督查格局,对经手的文件、事务不做“二传手”、“甩手掌柜”,务求落实。

    要强化统筹协调。机关干部要充分发挥机关运转中枢、统筹协调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推进工作高效规范运转。要按照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细化环节,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形成“机关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工作格局。(杨秀爱 民革贵州省委会)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