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内蒙古的冰雪是民族文化灵魂的冰雪
2015年12月10日 10:50来源:新京报 (点击: )

    内蒙古冰雪旅游主要是以牧民家庭游、少数民族风情游、休闲度假游这种差异性的旅游为主。

    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伴随着飘飘瑞雪的欢庆,也预示着来年将风调雨顺,福瑞吉祥。近日,主题为“快乐的冰雪那达慕”的内蒙古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火热的节日开场,能感受到内蒙古的热情豪爽。新京报记者专访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魏国楠局长,全面解读内蒙古冬季旅游资源等内容。

    新京报:与北方其他地区相比,内蒙古冰雪旅游有什么特点?

    魏国楠:从时间上来说,内蒙古的冬季来得早、走得晚,雪季很长,这样和黑龙江的冰雪旅游有个时间上的互补;其次,像黑龙江、吉林的冰雪旅游更多的是时尚的冰雪,而内蒙古的冰雪是具有民族风情的冰雪,这也形成了一个内容上的互补。

    内蒙古在中国的正北方,从东到西有森林、草原、沙漠等各种北方的自然生态,完全是自然风光的冰雪;以蒙古族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在这个区域生产生活,所以它的历史和民族文化的积淀非常深厚,这里的冰雪是具有民族文化灵魂的冰雪。

    新京报:今年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在旅游体验上有什么升级?

    魏国楠: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作为一个从民族走向国际的盛会。内蒙古冰雪旅游主要是牧民家庭游、少数民族风情游、休闲度假游这种差异性的旅游为主。这里有中国的冷极,根河地区最低温度是零下五十多度,完全不同的极地体验;冬季那达慕,骆驼、狗拉雪橇、爬犁整套都在自然的冰天雪地中进行;在满洲里有中俄蒙三国冰雪节和中俄蒙三国选美大赛,已经持续了多年;阿尔山地区的温泉已经很有名气;此外,还推出了一系列内蒙古冬季冰雪体验活动,增强互动性,例如到牧区当一天牧人,到林区当一天林业工人,在冰天雪地的牧人家里过一个春节这样一些活动。

    新京报:除了开幕式活动,在冬季旅游过程中还能感受到那达慕的氛围吗?

    魏国楠:当然,那达慕就是欢乐的节日,每一个乡镇包括牧民家庭都会举办那达慕,针对小型团队,只要游客有要求,都可以定制举办一个小型那达慕,游客会体验自己所感兴趣的摔跤、拉雪车、过一天牧民生活,早上熬奶茶、放羊、吃手抓肉、穿蒙古服装等旅游项目。另外,内蒙古旅游局与景区、旅行社共同联合启动了“天天那达慕”作为一日游项目,“天天那达慕”项目会一直延续到2月底,这项措施会有效延长游客在内蒙古的停留时间,冰雪那达慕不只热闹开幕式一天。

    新京报:今年,内蒙古冬季旅游有什么核心旅游产品?

    魏国楠:今年,内蒙古全新开创核心自驾线路品牌——“冰雪天路”以及7条精品线路。“冰雪天路”途经乌兰浩特、阿尔山、牙克石、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满洲里7个地区和城市,全程上千公里,将看尽内蒙古最具特色的冰雪草原和冰雪森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