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少数民族贫困地区 同步小康创建的典范
2015年12月10日 10:48来源:黔西南日报 (点击: )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等职务,是著名经济学家,在全面小康建设等发展领域有很深的研究。他对黔西南州同步小康创建工作十分关注,亲自为即将出版的《1+1+8》一书作序,对同步小康创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与经验给予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即将召开的州委六届七次全会将作出总体部署。在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将此序全文予以刊发,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勉。

    今年4月,我应邀参加了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召开的“全国城市党刊引领新常态凝聚正能量研讨暨第24届年会”。这是我第一次到黔西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黔西南各类资源禀赋优良、历史文化深厚、民族风情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特别是黔西南州干部群众在抓发展、奔小康过程中展现出来的那种“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让我感到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从全国各地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来看,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是贵州;从贵州省的发展水平来看,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是黔西南。黔西南既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还是革命老区,更是贫困山区。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黔西南全境列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石漠化总面积5029.42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9.9%。全州8个县(市)有7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占全省50个重点县的14%,目前还有贫困人口58.29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9.36%,贫困发生率为18.4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8个百分点。黔西南是国家规划发展的14个片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所辖县数量最多的片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测算,2011年黔西南州全面小康实现程度62.8%,比全国落后7至8年时间,比西部落后4年。看得出,要实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黔西南州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干部担子很重。

    尽管条件苦、底子薄、基础差,但黔西南干部在“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的激励下,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关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实行“干部召回”管理,为全州跨越发展、同步小康夯实了基础。他们在开展同步小康创建工作中倡导并践行“同步不同步,关键看干部”理念,各级干部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作出表率、在落实上彰显实干,积极作为、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完成了“1+1+8”的总体框架设计和系列制度安排、在全省率先实行同步小康创建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帮促发展困难县加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示范创建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各类示范点建设,以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周密的部署,扎实推进全州同步小康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建设之路。

    黔西南州同步小康创建“1+1+8”总体框架设计和系列制度的安排,结合了本地实际,创新了制度、抓住了关键、突出了重点、推动了工作,也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成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同步小康创建的典型。所谓“1+1+8”,即“1个总体框架设计”,《中共黔西南州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这是指导全州全面小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全州到2020年以县为单位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总体部署;“1个统计监测方案”,《黔西南州以县为单位开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的实施方案》,这是全州全面小康建设的“温度计”“度量衡”;“8大系列制度安排”是两个“1”的配套性文件和措施。这些措施使黔西南州同步小康创建工作进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模式,同步小康创建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2014年全州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为76.5%,比2013年增加4.1个百分点,8县(市)平均增幅7.8个百分点,超省平均增幅2.2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第一位,其中兴义市提前两年达到贵州省规定的同步小康创建达标认定条件。

    黔西南州的同步小康创建工作方法科学,路径创新,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与黔西南州小康办主任李锦洪同志交流时,他说打算把同步小康创建的“1+1+8”总体框架设计和系列制度安排编成一本书。我认为这非常好,既可以作为黔西南州干部在同步小康创建工作中的一种智慧成果展示出来,与全国各地的干部共同分享,又可以作为全国各地抓同步小康创建工作手册,指导同步小康创建的具体实践。如《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以县为单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强化同步小康创建中示范带动的作用,制定了同步小康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的具体创建标准和验收程序,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如实行同步小康创建工作目标绩效管理,通过目标绩效考核,增强全州各级各部门同步小康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在同步小康创建中更加主动抓基层、打基础,更加主动抓经济发展、奋力赶超。这些做法都是黔西南州同步小康创建工作方法和路径的创新,有许多措施在全国也属于首创,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经过半年的精雕细琢,这本《1+1+8》终于要付梓出版了,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喜事。这本书是黔西南干部探索同步小康创建新路子的智慧结晶,凝聚着他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向往和追求。黔西南州委邀我为此书作序,我深感荣幸,也很欣喜。荣幸的是可以借此机会说几句心里话,表达自己对黔西南的感情;欣喜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黔西南的很多干部、很多朋友,感受到了黔西南少数民族人民的热情、切身感受到了他们在同步小康创建中展现出来的“贵州精神”。

    “同步不同步,关键看干部”。我相信,通过全州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把握新常态、新机遇,坚持守底线、走新路,黔西南州349万各族群众一定能够克服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