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首页>> 政策理论>> 正文
沐春风 网格化统战有广度有深度
2015年12月03日 12:04来源:团结报 (点击: )

    信息时代,统战工作如何借助信息化的载体,走出一条信息化统战之路?山西阳泉市的探索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始于2013年的阳泉市网格化统战经历了2年左右的规划、调研、发展,如今已经初具规模。

    网格化统战,脱胎于网格化管理。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网格化统战,即利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对统战工作进行信息化梳理、管理。

    平台建设增广度

    “欣康55号楼楼顶水泥块脱落,给路过此地的居民带来安全隐患。”9月10日上午,网格员王凯云在阳泉市矿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里上配发一张安全隐患的照片,并反映出如上情况。12日下午5点,王凯云再发一张照片,“脱落的水泥块已经被处理,楼顶也已经被修复。”仅仅两天,网格员所反映的情况就得到了当地社区和相关单位的响应,事件迅速得以解决。

    网格员,就是每个统战网格配备的若干服务、监督人员。在阳泉市矿区,每个网格里的网格员有6名左右。

    而这,仅仅是阳泉市网格化统战的一个剪影。截至今年9月,阳泉市网格员已经上报各类事件36462件,办结36318件,很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网格化统战、信息化统战,让阳泉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区推进增深度

    “社区对我们真是太好了!” 杨兰英每每和别人谈论社区对自己的帮扶时,都会由衷地感慨。

    杨兰英,苗族,年过花甲的她是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少数民族统战对象,也是社区合唱队和舞蹈队的主力之一,平时对于集体活动总是积极参与。然而,就在今年8月,杨兰英却对合唱团、舞蹈队的事情突然不闻不问了。

    “那段时间看到她(杨兰英)整天闷闷不乐,心事重重,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她的反常,段南沟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任红梅十分惦记。于是,社区统战网格员在入户的过程中积极关切询问,了解到了杨兰英家里“难念的经”。

    原来,杨兰英的儿子赌博和儿媳闹离婚,并和老人产生了间隙。在了解到情况之后,社区积极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使杨兰英儿子和儿媳的事情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像杨兰英这样的例子在阳泉还有很多。网格化统战的实施,让阳泉市统战工作更接“地气”。截至今年9月,阳泉市6个街道、38个社区、26.8万人口、19.15平方公里面积,以300户为一个单元,划分为270个网格,将2188个楼院、434个单位和1800多个商铺一并划入网格服务管理。

    全面帮扶增亲情

    “小船儿轻轻漂荡在水中……”每到周末或者假期,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的居委会就会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歌声。这些歌唱的孩子,是社区里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在社区居委会学习、唱歌、学习书法,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课外的小天地。

    “我们社区的年轻人很多都在外地,像鸿雁一样两地‘迁徙’,因此我们把鸿雁作为我们社区的代表物,并把我们社区的实践活动总结为‘鸿雁精神’。”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在外务工人员多,留下来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就成为社区工作的一大重点。“老年人照料中心”、“亲情看护”、“假期陪护”等一批面向社区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增进了社区统战成员、居民与社区居委会之间的交流、联系和亲情,为统战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网格化在统战工作中的运用,让基层干部的统战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了工作的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中共阳泉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王涛在谈到网格化统战的意义时这样说。

    信息时代,如何在将统战工作和信息科技结合起来成为阳泉市的探索重点之一。虽已至初秋,借助网格化统战,一股和睦“春风”正在以段南沟为代表的社区里吹拂,更多的留守儿童、有困难的统战对象和社区最普通居民已经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这股“春风”不但让基层民意得到有效反映,让统战对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也为统战成员的成长也搭建了新的成长平台,形成了基层满意、统战对象满意、统战成员满意、中共党委政府满意的良好效果。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山西统一战线也具有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抗战时期,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山西主持开展统战工作。

    截止到今天,统战工作巡礼·山西行系列报道也将暂告一段落。通过采访,山西统战工作的传承、务实和创新给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西传承统战工作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从当前山西省情出发,结合实际,打造出一系列亮点工程。合署办公、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统战信息化……通过这些具体的事例,广大读者可以感受到山西省统战工作“用心”做到“晋善晋美”。由于采访时间有限,版面呈现有限,本系列报道,也仅仅是山西统战工作的“掠影”。在广阔的三晋大地,依旧有很多统战工作的亮点没有展现在读者面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山西统战工作的特点,继续跟踪报道。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使我国的统一战线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也站在了新的起点。相信山西也将会以此为新的发力点,在统战工作领域迎来一股“三晋新风”。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