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风采
陈丛兰:心中有念 远方有歌
2021年03月10日 14:48杨笑 (点击: )

   

    陈丛兰是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这句话让陈丛兰一直铭记在心。在她看来,这十多年的教学生活、研究生涯的学路历程和心路历程,从不是一帆风顺的。

    初见陈丛兰,她一袭白色短裙,看上去很干练,不施粉黛却很有气质,显得温柔、雅致。简短的交谈让笔者眼前浮现出陈丛兰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的情景,彼时陈丛兰沐浴着哲学殿堂的魅力光彩,正值青春、意气风发。

    陈丛兰最初是新疆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但她却始终期盼着自己能有更大的提高,希望可以成为一位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好教师。在爱人的鼓励和她自己的努力下,先后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的硕士与博士学位。

    对于转专业的陈老师来说,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并非易事。学哲学让她始终坚守一句话:“没做,为什么不做?做了,为什么不做好?”也正是这句话时刻提醒着她,让她保持着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我的干劲。

    2009年毕业后,陈丛兰同爱人一起来到西安工业大学从教,从此她的人生也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她与爱人都不是西安本地人,由于当初朋友们的极力推荐,他们决定扎根在这里。远离父母,远离朋友,远离一切曾经熟悉的环境,给人生以新的挑战。她说:“来到新的城市,就是为了让自己远离舒适圈。能够更好地审视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也给自己一份全新的挑战。”

    初到西安的陈老师,必须克服多重转变: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从置身中国最高学府的学习到从事高校工作的思维转变,从自己所学专业到教授未知学科的心理转变。面对这些转变,她不断做着心理调试和探索。这些都意味着她必须迅速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规划自己的生活和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西安工业大学最初工作的四年,陈丛兰承担了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公共课、选修课。在忙碌与充实、教与学的过程中,她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心理调适。在西安工业大学学子所给予她的每一次肯定中,她的课也同样带给学生们思考甚至是人生轨迹的转变,这些都使她深感身处三尺讲台的责任与神圣使命。

    2013级计算机学院吴同学,一直对于自己的专业很困惑。但有幸的是,她上了陈老师的中国传统伦理课,细心的陈丛兰发现了她的问题,便不断引导她,让她不要放弃自己的天赋,给予她勇气。最终,吴同学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生,摆脱了以前不自信的自己。这件事不仅帮助了吴同学,更是给陈老师的教师之路又增添了一份信心。

    除日常的教学工作外,她对于自己的学术研究也十分看重。可是,刚开始她收到最多的是“退稿”,看到最多的是所报课题的榜上无名,听到最多的是申报奖项的落空,这种状态维持了三年之久。但这些却不能动摇她的信心,她更加坚守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契机发生在2014年。在导师与爱人的启发下,她将“居住”作为伦理研究的着力点,围绕这一领域发表的4篇论文都被CSSCI来源期刊所收录。次年又有一篇论文被A&HCI顶尖来源期刊发表收录。紧接着在2016年,她的“当代中国居住伦理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支持。这些都使她深刻意识到,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要立足“抓关键、立根本、管长远”,做到瞄准前沿、面向未来、根植当代,为当今的时代、社会,起到“建言者”的作用,方能把一种个体性学问转变成为他人及社会所认可的社会性研究。

    自此,陈丛兰针对这一学术方向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她组建了一支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搜集大量相关性学术资料和实证数据,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社会调查,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有关学术会议。并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住宅问题的理论文章,特别是恩格斯的《论住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的重要论述。以此作为基本的理论指导,注目当代中国住房问题的现实,同时放眼国外住宅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先后整理300余万字的研究资料。在《哲学与文化月刊》(A&HCI)、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ILOSOPHY STUDY、《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东南学术》《齐鲁学刊》等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最终成果《当代中国居住伦理研究》经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鉴定结论为“良好”,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她从事的居住伦理学研究,属于伦理学学科一个全新的领域,具有创新补白的学科建设意义和理论创新意义,同时也为解决当今中国社会住房难问题提供伦理学学科支撑和价值引领的意义。截至目前,陈丛兰的学术研究基本实现了三级跨越:第一,逐渐摆脱“照着讲”的学徒状态,开始走向“接着讲”,建构了居住伦理学的理论框架,并不断拓展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陈丛兰说:“居住与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当我走进它时,就仿佛看到了一座宝藏,有太多的奥秘值得我去研究学习。”第二,逐渐摆脱“原子式”研究,走向了“系统化”的研究。陈丛兰将每一个课题细化统筹,形成自己独有的研究系统,不断攻克每个难题。第三,逐渐摆脱“学院式”研究,开始面向当今社会问题,聚焦现实居住问题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解决。在与陈丛兰的交谈中,笔者发现她是一个十足的博学者,她通过很多现实生活中的例子给我讲述了一个个哲学知识,让大家也感受到了哲学独特的魅力。

    “面对当今世界大变革的新时代,面对人们对美好生活愿望的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面对国家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时代课题,需要继续以不忘初心的信念毅力,以立足本来、吸收外来和面向未来的研究视野,砥砺前行。将研究的继承性与创新性、本土性与世界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科学性与人本性辩证统一和融合贯通,建构当代中国人‘精神家园’和‘物质家园’的和谐统一,为美好生活画出‘诗意栖居’的蓝图。”陈老师的话,发人深省。她将自己的教育事业立足根本,着眼未来,认真教,严格究,为西安工业大学培养一批批的优秀人才。

 

    陈丛兰正是坚守着“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追求,默默砥砺前行,感染着一个个上进青年,启发着一批批优秀人才。她希望每一个怀揣理想来到高校,来到西安工业大学的学子都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都能够更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心中有念,远方有歌。若为信念始,自当有风来。

Copyright 2013-2021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总机):029-8617305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陕ICP备15000397号-4